【职场:请不要滥发同情,否则可能会很尴尬。】

叨叨个事儿。

          某分公司的负责人X总是个挺好的人,但也正因为此,压不住人。下属油滑刁钻滚刀肉,经常把他气的不行不行的。

          前段时间也是,某部门经理张三各种使坏,还背后使坏捅刀子。
          我就暗暗帮了X总一下,把他一直要不来的一小部分资源给从对方手里拿过来了。

          用的方法也特别简单,暗示某总,该分公司去年亏损严重,人员成本这部分必须要大幅度压缩,建议让该分公司各部门经理上报裁员方案,人资这边根据今年任务及成本预算,统一核算并最终确定裁员名单。
          我知道张三部门里几乎都是他七大姑八大姨隔壁老王二大爷家儿子的媳妇儿巴拉巴,如果要裁员,他肯定跳出来反对。
          果不其然,通知一下去,他就急了,一天三个电话打给我们。
          我也不理他,继续跟某总建议:
          “要么增加任务,要么裁人,否则分公司就纯粹为人民服务了,您看看过去两年一共投入多少钱了,难道今年还要继续亏损下去?”
          某总不想激化矛盾,但也不会跟企业利益过不去,就说:“既然他们反应这么激烈,那就先增加任务。”

          张三更不干了,急眼了,上蹿下跳的。
          我私下就跟他部门一姑娘闲聊:
          “你看,领导订了这么重的任务,你们要是把这些都揽自己身上,就太难了。今年拟开发的新项目,我个人还是挺看好的,之前那个老项目以及一些客户,真的没什么价值,要能赚钱,早就赚到了。新任务就不一样,赚钱了是功劳,赚不到钱也正常,至少不会落埋怨。”
          这姑娘也是张三亲信,我这话自然就被传过去了。
          于是张三就想出了一个“幺蛾子”:把过去的资源扔给X总,自己要新项目。
          他是这么盘算的:把资源扔过去意味着,任务也扔过去了,自己就没这么重的任务了,又可以公报私囊各种混日子了。有压力,让X总扛着;有功劳,自己还能继续冲过去抢。
          小算盘“啪啪啪”的划拉着,倍儿高兴的就把那些资源给X总了。

          前几天X总来总公司,看到我,眼神有点儿怪,还似乎带了点儿尴尬。
          小会议室里纠结了半天,说:“那个,张三已经把资源给我了。”(因为之前他因为这事儿跟我抱怨过。)
          我说:“啊,这不是挺好的吗?”
          他继续用怪怪的眼神看我。
          我秒懂,他的意思是在表达:我这是在怜悯他。
          呃,我真没有。。。。就是顺手帮个忙。。。。。

          好吧,我的确有,主要吧,对方五十来岁一人了,天天儿被那些孙子作妖,有点儿看不下去。。。。
          不管怎样,的确似乎有点儿尴尬。
          找了个借口,赶紧跑了。。。。
          可能,对于他们这样的人而言,被怜悯比被对手坑更羞辱吧?

          这事儿可能是我做错了,以后一定要引以为戒!写出来给大家参考,职场上,别滥发同情心,有些事儿,帮不了就是帮不了,独善其身才是王道(都不知道第几次这么对自己说了,总也改不了,呵呵。)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