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不要让自己陷入毫无意义的企业内斗中去~】

        最近有个姐们儿翠花,陷入了企业高层内斗之中,整天怨念冲天、各种不平衡。那天电话聊了聊,说了她的纠结之处:

        1、想争执行总裁这个职位,但现在集团想空降一个过来,她的希望不是很大。

        2、她自认为目前的能力、资源、累积,可以胜任这个职位,所以不甘心屈尊于人。

        3、争执行总裁这个位置不仅是想要权力,还想占公司股比,她的目标是8%左右。

        4、目前企业中层和高层一团混乱,彼此之间各自为营,全天24小时明争暗斗。


        电话里,她滔滔不绝说了好多,我只为了一个问题:

        “今年,你给自己的收入目标定了多少?80万?100万?150万?”

        她很明显愣了一下,说:“还没定计划,现在这种方式不适合我了,我现在的情况.......”

        我问:
        “参与企业高层内斗,你的投入是多少?预计回报是多少?就算你争到这个职位、拿下股比,年薪收入有没有可能达到自己目标?

        你现在连目标都没有,就去争,那首先请想明白一个问题:

        你到底为什么而争?

        你现在把所有希望都寄托于能‘赢’,如果赢不了呢?如果上层决策不以你的手段即、意志为转移呢?如果发生任何其他变动呢?如果你争赢了之后面临更大问题——比如被中层集体架空,你又该如何应对呢?

        不管什么时候,高层最关注的永远只有一件事儿,就是利润率。假设现在你争赢了,但拿捏不住任何人,谁给你去跑市场?谁给你去做事?谁去执行你的一系列决策?谁来配合协助你?这时你就成光杆司令了,自己一人玩儿;这台戏,你还能唱下去吗?你拿什么唱?唱不下去,意味着没有利润率,那么请问,你这个位置,能坐得稳吗?能坐得住吗?

        等你一切都捋顺了,也铲除异己了,也把上层给稳住了,这时再去重新设定任务目标,重新开始追利润率。这个周期要多久?一年?三年?五年?一个企业从严重亏损到获得盈利,这个时间段要多久你知道吗?你等得起吗?你耗得起吗?高层在企业占股的周期最多只有5年,咱们就算用3年打江山,用2年去稳固,你最多最多只能享受1年的利润分红,之后就到了兑股期。

        然后,当终于要享受成果时,你该兑股了,这时你知道私企股东和大董们最爱干嘛吗?

        对,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用完了你,就是卸磨杀驴。好的结果是给你重新发配到一个混乱型企业、让你重新给开荒,同时给你继续画大饼;坏的结果就是让你直接滚蛋。

       到那时,你回顾这五年,自己得到了什么?能达到自己年薪收入的预计目标了吗?还是说你有足够的自信,让自己五年内累积丰富资源,五年后可以把所有这些资源都为己所用、另起炉灶?

       你现在给我的感觉就是,目标混乱,意气用事,为证明自己而争,为赢而赢,整个就是在画龙,根本不是直奔目标走直线。如果这么下去,你永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会一直痛苦纠结迷茫下去。”


        翠花沉默了许久,才说:“你真的是句句扎我心!”


        反正,我说完了,能不能听进去,全看她自己造化。

    

        这个案例只所以分享出来,是因为我发现类似的现象比比皆是。

        我建议每个姑娘在年初时都先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

        今年你的预计年收入是多少?

        如果目前你还处于厚积薄发期,那么则应更加侧重于资源累积,这时你可以把目标改为:

        今年你的资源累积预计要达到什么程度?

        制定完年计划后,按月分摊下去。

        再然后,掐头去尾,把每年年初1~2月和每年年底12月去掉。

        因为,前者是新旧交替,大家都忙着开年会、送礼收礼、回家过年、春节后综合症,很难进入工作状态。这时你谈客户,客户都未必爱搭理你,很难出新成效,只能把重点放在“关系维护”上面。

        后者则是年末,大家都忙着做总结、赶计划、填各种报表、交各种报告,也没人有工夫搭理你。

        这样一来,你就只剩下12-3=9个月。

        于是你需要把3个月的任务拿出来、继续分摊到剩下的9个月之内。

        再除去各类节假日。

        综合算下来,你还剩多少时间?

        那么,下一步,你要用什么方式方法手段,在如此紧张的周期内,达成自己的目标?


         列出你所能想到的所有方法,然后逐一去执行。

         这时你会发现三件事儿:

         第一,时间真的特别紧迫,做完这么一个年度计划之后,你会自觉吧所有无效社交、无意义闲聊、无收获的消磨时间全部取消。

         第二,你的目标特别清晰,每天都是直奔目标,每天都能清晰的做出衡量:你离自己的目标是又近了一步、还是又远了一步?靠近了,不能松懈,要继续努力;远离了,不能沮丧,要越挫越勇。

        这时你才能有干劲,才能有执行力,才能不去拖延。

        拖延的最根本原因是你没有目标,没目标意味着没激励,没激励则意味着没有动力,没有动力、怎么可能有执行力?

        第三,你会发现,你做任何事的目的性都变得特别强。

        每一件事都是带有强烈目的的。

        如果发现这件事不能帮助你达成目标,你根本不纠结,会主动把这件事儿咔嚓掉,不做,不理,不耗费哪怕一丝一毫时间精力,直接无视。


        话题回到翠花这个案例来。

        如果翠花能在年初就给自己制订清晰的目标,比如今年要赚100万,那么现在她还会纠结吗?

        不会,因为她会发现,参与企业内斗、争执行总裁,至少在今年,无法帮助自己达成目标。

        而其他的方式方法,比如利用企业平台开拓自己的资源、市场,挖掘自己的机会,多找合作多跟朋友抱团取暖共同做项目,发展副业,让自己收入多样化,才是更好的方法。

        这样一来,目标很清晰,要做什么也很明细。

        第一,无需参与企业内斗,让他们自己掐去吧。

        第二,多维度发展,每个月、每个工作日,都带有强烈目的性的去维护资源、挖掘资源、开拓市场、发现新机会。

        第三,明确区分社交类别,多参与有效社交,有计划、有步骤的去进行多方面合作。

        第四,对过去一段周期的工作及成效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对比目前情况及局势,找出不足,继续前进。


         这么一来,年终即便达不成目标,但至少她一直是在往前走,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把自己前途都押在“能赢”上,都押在集团高层意志转以上,都押在未来完全无法预测的多舛上。


         综上,目标的清晰特别重要,做事情带有强烈目的性特别重要。

        希望每一个看完这篇文章的朋友们,都能重新思考一下,今年你要的到底是什么?你现在所做的一切,又是否与目标直接相关?是否能为你更快达成目标而提供有益帮助、而不是有害消耗?

         供参考。 

评论
热度(6)